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参观红旗渠有感

来源:城建三支部 徐德 杨善根 发布时间:2017/11/15 16:05:52

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按照民建城建总支安排,我们三支部会员到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观看红旗渠展览馆,实地察看青年洞,走一段红旗渠,亲身感受了当年林县人民“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英雄气概。

红旗渠被世人称为“人工天河”、“天下第一渠”。红旗渠的修建,改变了林县缺水的历史,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生态环境,是“精神变物质”、“人定胜天”的生动体现,也凝聚了永世相传的红旗渠精神,我们要学习、借鉴和弘扬。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很多,最主要有三点:

一是领导英明,高瞻远瞩。历史上,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水的问题成为林县人民生存发展的最大障碍。在当时,建渠引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执政为民、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面对经济困难、技术落后、群众生活困难,要建设这么大的工程,谈何容易,需要冒很大的风险。以杨贵为书记的林县县委一不等待、二不观望、三不向国家伸手要救济,而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宁可苦干,不再苦熬,宁可流血,不再流泪”,果断作出了开辟红旗渠的英明决策。可以说,没有县委的决心和恒心,没有知难而进、敢闯敢干的精神,就不会有今天的红旗渠,也不会有今天林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是艰苦创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红旗渠精神的核心,其内涵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战天斗地、百折不挠。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来自于为人民谋利益的追求,是立身成事之道。现在,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境况与过去不尽相同,但也会遇到千难万险,也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必须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这些充分表明,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

三是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是红旗渠精神的保障其内涵是顾全大局,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万众一心,形成合力。其要义一是把解决主要矛盾作为根本任务,让人民群众理解参与,这个大局是共识的;二是党组织的动员、组织、协调至关重要。林县修建红旗渠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响应,全县55万人,有35万人参建,就连中小学生每天放学回家都为工地背带石头;施工人员和保障人员分工明确,各自承担各自的具体任务,可谓是全民齐动手。这种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林县人民群众集体造就和凝炼的,既是时代的精神,也是永恒的精神财富。

深刻理解红旗渠精神,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求,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为我们的自身建设指明方向。民主党派要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继承弘扬老一辈优良传统,不断增进政治共识。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强化参政党的整体功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