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民建连云港市委会主委朱振亚建议构建新《噪声法》框架下 现代化管理体系的提案获省生态环境厅答复

来源:胡若晨 发布时间:2023/6/26 11:23:35

近日,民建连云港市委会主委朱振亚建议构建新《噪声法》框架下现代化管理体系的提案,获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和关注,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王军敏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顾明事一行,就此提案进行专题答复。


提案指出,自2022年6月5日施行新《噪声法》以来,各地噪声污染现象有所缓解,但由于部分条款未直接明确噪声污染防治的监管部门,导致建筑施工、社会生活噪声扰民问题信访办理、执法监管职责不清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再加上噪声监测自动化薄弱、噪声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建设不健全等问题凸显,亟需建立新《噪声法》框架下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议从完善地方性法规,明确部门管理职责;推动源头性治理,制定落实规划标准;强化技术性支撑,建设自动监测网络;建设高效性平台,解决民众信访诉求;开展系统性宣贯,增强民众守法意识等5个方面构建新的管理体系。

会上,英剑波对提案深入分析问题和提出建设性建议给予了肯定,并围绕刚发布的《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计划》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答复。今年以来,随着《江苏省2023年度治理噪声异味污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出台,全省上下积极组织开展治理噪声异味污染专项行动,针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噪声治理,做到加强全面排查依法查处通报,督促完善整改,同时各部门加强联动,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公安机关大力打击“飙车炸街”“追逐竞驶”等违法行为等,共同推动噪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下一步,省厅将根据生态环境部《“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打好技术基础、补齐领域短板、强化机制弱项、紧抓责任落实”为着力点,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噪声污染问题,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