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市政协民建界别“有事好商量” 助推解决国企专职外部董事制度难题

来源:苏彪 发布时间:2021/7/5 14:57:47

6月15日,民建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热火朝天,在民建市委会主委朱振亚召集下,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国资委负责人民建骨干会员企业家代表正在协商解决我市国企专职外部董事制度管理中面临的难题。


此次协商议事会主要围绕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朱书军执笔的《关于建立并实施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制度的提案》进行专题协商。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出台了规范董事会运作的有关文件,聘请了兼职外部董事,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但从几年来的运作情况看,还存在诸如外部董事人数过少,董事会的职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外部董事都是兼职,难以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兼职外部董事基本上都是市外、体制外人员,对其进行有效激励、约束的难度较大等问题

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本着有事好商量、充分遵循客观情况和依法发展的原则,力求找到最大公约数,让国资管理工作走上“快车道”。经协商讨论,国资委表示:根据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江苏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健全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选聘一批现职国有企业负责人和专业人才出任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到2022年,有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实现‘外大于内’。” 

朱振亚表示,此次的协商议事会效果很好,今后将加强双方沟通协商,共同为促进我市国资管理更快更好发展,推进连云港国企改革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