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委员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调研

来源:参政议政委员会 李乐陶 发布时间:2020/10/26 16:19:30

9月29日参政议政委员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活动,赴连云区高公岛街道实地考察了当地产业发展、组织建设、村民自治情况。民建市委副主委李开国,高公岛街道办副书记仲清陪同考察。

柳河村,村党支部书记胡海军向调研组介绍了柳河村发展情况。近年来,该村践行新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两手抓、两不误,诗画柳河、人文柳河、美丽柳河、幸福柳河的现代渔村梦已然变为现实。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文笔峰休闲文化广场、村史馆等景观。

在黄窝村,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热情地带领调研组参观考察村容村貌、介绍黄窝村的脱变史、致富经。黄窝村是首批省级传统村落、“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黄窝村曾是贫困落后村,后来改变传统捕捞方式,大力发展近海养殖,兴办紫菜加工产业。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乡村旅游,鼓励、支持、引导村民用优美的生态环境创业致富,把良好的人居环境变成致富资源,持续提升村庄生态环境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投入资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村容村貌长效保洁机制,成功创建“中国最美乡村”。

调研组认为,柳河村发扬独特的三棵树精神“树坚强”、“树力量”、“树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黄窝村在致富带头人的推动下,充分利用资源环境优势,实干、勤干、巧干,引领村民共同富裕。柳河村、黄窝村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有力践行者。调研组表示,柳河村、黄窝村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广大乡村学习、借鉴,将认真研究调研中发现的经验做法和存在困难,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