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教育二支部举办“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方璐 发布时间:2022/8/4 17:27:36

7月30日,为丰富支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民建连云港市委会教育二支部在江苏海洋大学艺创空间室举办非遗文化植物扎染体验活动,民建连云港市委会副主委张丽雅应邀参加。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手工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染色方法,用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蓼蓝”染色,得名“蓝染”,这种流传了几千年的蓝染工艺,如今谓之“扎染”,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此次活动特邀江苏海洋大学艺术学院扎染老师进行辅导,给大家介绍了扎染的悠久历史、制作手法、制作步骤等知识一一展示印花、扎花、染布、漂洗、晾晒等步骤。会员们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兴致勃勃地亲自动手进行扎染制作出了一幅幅独一无二的染色作品。由于扎染工艺的特殊性,每幅作品都各有特色。看到自己亲手扎染的作品,会员们纷纷表示活动收获很大,真切地感受到扎染技艺的神奇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教育二支部主委郑智丹表示,将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团结会员努力双岗建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建会员力量。

张丽雅表示,蓝与白的交织缠绕,构成了扎染独特又平和宁静的世界,青白之间营造古朴素净之感,更是扎染文化质朴纯净人文精神的最好体现在喜迎二十大期间,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坚定文化自信,携手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