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民建市委建言推进民商事经济纠纷解决 积极助推法制社会建设

来源:民建市委 仝静 发布时间:2020/7/22 15:20:35

近年来,仲裁作为解决民商事经济纠纷的重要法律制度,具有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方便快捷、公正高效、调裁结合、保密性强、一裁终局等独特优势,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和运用,极好保障和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发展。今年年初,民建市委向连云港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民商事纠纷通过仲裁解决的集体提案,从多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7月17日,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带队来到民建市委,就该提案进行答复协商,民建市委主委朱振亚参加协商会。

会上,双方就连云港市仲裁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重点探讨了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一是将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通过讲座、知识竞赛等途径,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进行宣传,建立跨平台协作机制,推动仲裁机构和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相互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创新仲裁机构管理体制,完善仲裁规则、办案流程等制度,建立适应仲裁事业快速发展的制度体系,与其他争端解决机制相互衔接;三是加强仲裁机构和服务网络建设,因地制宜设置或者共建仲裁分会、调解中心,加快构建便捷化矛盾预防化解网络和多层次阶梯式纠纷解决体系;四是加强与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标准等业务沟通与交流,完善司法监督机制,切实提高仲裁效率,不断提升仲裁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

双方表示,将加强沟通协商,共同为繁荣发展连云港仲裁事业,推进连云港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