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民建医卫支部副主委李慧: “非典”那年,第一时间冲在一线;17年后,她再披白衣战袍抗疫

来源:民建连云港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4/8 10:05:42

 2003年,SARS病毒横行祖国大地时,市一院健康管理中心科主任、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民建医卫支部副主委李慧。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首批“非典”发热门诊工作,彼时她35岁。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如魔鬼般肆虐,李慧再次披上战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发热门诊,此时她52岁,但依然步履匆匆,依然明眸如星,依然沉静而有力量,专业过硬,心志坚强。

1月27日正月初三,李慧开始第一天发热门诊的工作。这天上午,来了一位22岁的小徐,他长期居于武汉,22号返连,出现发热、咳嗽症状2天。李慧心底一沉,此人有流行学史,又有相关症状,如果常规拍胸片有可能抓不到病毒攻击肺部的影像,医院暂时又不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条件,如果因此放回家,感染他人的风险和后果将不可控制。CT检查应该精准有价值,所有的思考只是一瞬间闪过,多年练就的敏捷的临床思维表现出的就是坚定果断。李慧给陪同就诊的小徐父亲简单分析,肺部CT果然提示病毒性肺炎,请专家组会诊后建议立即住院隔离治疗。小徐的父亲当时就惊呆了,自述他本人工作地点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不可能自己没病,儿子反而感染上了,坚决不同意住院。李慧再三坚持解释和劝说,告知厉害关系,对方才同意住院,这才杜绝了滞留在外、感染他人的后患。

这一天李慧门诊接诊50人次,同样快速接诊处理2位患者收住院,二天后的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

疫情凶险,说一点不怕是假的,李慧自从上发热门诊后再没敢回父母家吃饭,有一次出现头疼腹泻症状,自己吃点药后休息,第二天仍旧生龙活虎地上岗了,此时,“病人需要我。”

2月4日,李慧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线医生疾呼:尽快用CT代替核酸检测,作为新型肺炎确诊标准》,其实她从一开始就这么做,这样诊治能比核酸检测出结果提前二天隔离患者,也能避免核酸检测存有假阴性。这是一个资深临床医师在疫情爆发当时的敏锐判断,后来也被专家证实不误。

发热门诊第二批次医师报名时,医院只在副高及以下职称医师中选择。虽然年龄职称已超出范围,但52岁的李慧主动请战继续值守发热门诊。

她申请中写到:“国家有难处,医院很多年富力强的同事都工作在隔离病房最一线,还有同事弛援湖北,正是医院缺人的时候,作为一名科主任,我有经验,我也有义务。”

对职业的赤诚,对医院的担当,对患者的关爱,李慧从不溢于言表,总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去做,一个病人接着一个病人去帮助。在完成发热门诊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对外联系,为医院寻找防护物资。得知海州湾酒业马总有意为连云港市抗击疫情尽力,她第一时间与马总联系,为医院募集5000斤75%酒精,部分缓解了消杀物资紧张的困境。

    据悉,在连云港市收治的所有确诊病人中,李慧收治了3例。疫情就是号角,榜样就是力量,在特殊时期,李慧用她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民建会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