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折射出太阳光辉的一滴水 ——记民建会员郭小华

来源:民建市委 苏彪 发布时间:2019/10/21 17:08:58

2019年,从贵州黔西县传来好消息。民建江苏省委定点帮扶黔西县定新乡新山村,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成了100亩猕猴桃种植示范样板点。而促成猕猴桃种植示范样板的就是民建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陆桥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猕猴桃种植专家郭小华。

郭小华,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18岁从新疆考入西南农业大学,一直孜孜不倦地奋斗在农业领域。毕业后她从事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和推广工作,其加工型草莓品种项目推广获得省农林厅三项更新项目推广二等奖2005年,她自主创业,致力于加工型蔬菜水果的种子种苗和技术服务2015年以来,与别的企业合作研究开发农光互补型农业,积极参与光伏扶贫。

作为民建江苏省委扶贫小组成员,她积极响应民建组织的号召2017年11月组织6名农业专家组成的扶贫小分队赴民建中央定点帮扶的贫困县黔西县,实地考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定新乡位于黔西县城东北面,距县城24公里,居住着汉、彝、苗、布依、仡佬等民族,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但地处深山、基础设施较差。郭小华本着贫困户“投入少、好管理、产品不愁销路”的原则,在定新乡政府召开的民建江苏省委助力黔西县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大决战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为该乡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4万余元的红心猕猴桃两年龄幼苗2000株,并义务派遣猕猴桃种植专家指导种植技术,帮助该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公司+贫困户”帮扶模式,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增强造血功能和施策力度,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针对定新乡信息不对称,腾不出土地的问题,郭小华安排专人进行跟踪联系,并与该乡王副书记成为点对点好友。开春后,了解到该村土地问题解决后,郭小华迅速抽调人手对2000株两年龄猕猴桃幼苗进行起苗、分拣、修整、装箱,无偿赠送发运。同时,着力解决好生产发展中“技术缺”的问题,解决好农业技术“最后一公里”,免费赠送实用技术培训资料和互联网点对点联系及视频现场指导

作为新疆农垦兵团土地成长起来的农业专家,郭小华最懂农业的脆弱、农民的辛酸。她认为精准服务暖百姓不仅从物质上援助,更“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甘肃民乐县有一裕固族贫困农户,一家6口人,双亲已80多岁,老婆弱智,还有3个孩子,大女儿辍学在家,郭小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出资资助孩子继续求学,并让孩子父亲成为其定点种植户甘肃酒泉有一家庭,父亲因故去世,母亲重病,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女孩非常懂事,辍学打工帮持家用郭小华得知情况,做通女孩母亲工作,一直扶持到女孩大学毕业。

作为民建市委农业总支的会员,在总支开展的送科技下乡为民服务的活动中,总少不了郭小华的身影。她积极出钱出力,发挥自身优势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受到会员同仁和民建组织的肯定。她多次获评民建连云港市委先进个人和连云港市民主党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提起郭小华的帮扶,受助的老百姓充满感激:“扶贫使我们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而郭总就是快车道上的领路人郭小华总是淡淡地说: 只是一个农业工作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帮农民而已

郭小华为坚定孩子扶贫的信心,让其深刻体验到贫困的滋味,在其大学毕业后,专门安排儿子去新疆、甘肃贫困山区生活一个月如今儿子也是她脱贫攻坚的好帮手。郭小华认为发挥个人的专业专长脚踏实地为贫困乡村和贫困户做一点实实在在的好事,就是自己人生旅途中最美郭小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辛勤的汗水谱写民建精神,她就是折射出了党中央精准扶贫光辉的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