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聚力精准扶贫 打造“思源支农”品牌 ——民建连云港市委积极助推东海县精准扶贫

来源:民建市委 苏彪 发布时间:2018/12/14 9:09:04

近年来,民建连云港市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将助推我市东海县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专业化的调查研究、多样化的扶贫方式和长效化的基地平台等方面,多方发力,确保将精准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民建市委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东海县深入调研。第一,全面了解全县贫困人员致贫原因。例当地的基本情况、贫困人员的文化程度、贫困家庭有无劳动技能人员、劳动力状况、人员健康情况、经济来源、社会关系、生活状况、住房条件等等第二,确保将智力优势落实到每一份调研扎实的提案中。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关于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商品有机肥推广补贴项目”监督管理的建议》《关于推进我省家庭农场建设的建议》等,多篇先后被民建中央、民建省委采用,真正做到将调研成果下情上达,为推动重点扶贫方案的落实贡献力量。

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市委会组织农业专家赴东海县李埝乡为当地农民培训科学种植杭白菊的生产知识邀请民建中央宣传部原副巡视员、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郭粟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考察团,对东海县农业企业发展与风投环境等方面进行调研考察针对东海县入社农户占比超过80%,农合组织发展迅速情况,市委邀请省委联合中共东海县委农工办举办了“思源工程——农合组织经营管理”培训班特邀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市工商局、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专家学者及高邮市阳光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进行授课,内容涉及我国农民合作社历史的回顾与发展趋势,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与农产品营销,合作法知识,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全县118名农村合作社辅导员、理事长参加了专业培训。市委会携手农科院赴东海县曲阳乡科普惠农,共发放技术资料1000多份,蔬菜良种和优质复合肥5万余元,着力架起了农民、农业发展和农业科技之间桥梁,有效打通了农业科技的“最后一公里”在市农委的大力支持下,为东海县张湾乡捐赠小麦免耕条播机3台,免费发放新型尿素、塑盘、基质、种子等农业物资总价值15万多元。近几年来市委主动牵线搭桥,积极争取民建省委、爱德基金会“爱民项目组”助学资金50万元,资助东海300贫困学子直至高中毕业,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目前,市委会积极筹建筹划,与东海华苑养老院共创全国智能化特色居家养老服务品牌。

精准对接,产业到户。民建会员创办的企业落户东海,为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民建会员、江苏秀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秀收,积极响应民建号召,公司以东海县黄川镇民和稻麦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服务农户,谋求全体成员共同利益为宗旨,积极为农户提供稻麦种植技术培训、信息交流、咨询等多方面服务。公司目前拥有世界一流的精米加工车间,先进的烘干设备,日产量300吨,获连云港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秀收”大米获江苏名牌产品,产品畅销江、浙、沪、广东、云南、山东、陕西、山西、天津等大型农贸市场及各大超市。民建会员、养牛专家、江苏亿森牧业有限公司戴春社董事长以“公司+贫困户”帮扶模式,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积极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养殖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拥有资产1.6亿元成为江苏集肉牛规模化养殖、肉牛屠宰加工、牧草种植、饲料生产、有机肥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目前,东海县已实现52265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1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摘帽”,并确保2019年底前8.8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3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民建市委年帮扶攻坚路助推东海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增收。今后,市委会将继续立足“思源支农”品牌,不断拓展品牌内容,为连云港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