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探访先贤故居 传承民建精神 ----施复亮故居参观有感

来源:民建市委 苏彪 发布时间:2018/11/21 11:10:48

日前,有幸在市委会的带领下赴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施复亮故居参观学习。

施复亮故居位于近水含烟,如黛远山环绕的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是先生于1933年为了摆脱国民党的追捕,回到老家,自建了这座典型江南建筑风格的院落。整个建筑体坐北朝南,平面布局呈长方形,主体建筑为一进五开间堂楼加左右楼梯间,两侧厢房各一间,形成三合院式院落,占地面积315平方米。故居正门上“施复亮施光南故居”八个熠熠发光的金字是由书法家沈鹏书写,东西两侧门额上“半耕半读”四字由时任上海大学校长于右任所题。宅院白墙青瓦,凉亭木雕、花树溢香、古朴典雅。园子的左边是集父子名字的“光亮”亭园子右边竖着先生和儿子施光南全身像的巨大浮雕。

施复亮,原名施存统,1899出生于浙江金华。学生时代的他受辛亥革命影响,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1920年,他参加筹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集会,参与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发起组,并成为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1922年,开始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团中央,并被选为团中央书记。1945年抗战胜利后,施复亮应邀参加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与重庆各方面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的会见,受到很大鼓舞。同年12月,与黄炎培等人一道,共同发起创建了民主建国会。施复亮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并任言论出版组主任。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民建积极响应,施复亮与章乃器、孙起孟等人为代表,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施复亮被任命为劳动部第一副部长,第一、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同时担任民建中央副主任委员、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走进故居,仿佛走进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历史画卷。楼上楼下丰富的展品与详实的史料,生动还原了先生一生走过的光辉的历程。一件件尊贵文物的展现,一张张生动展板的介绍,一张张珍贵照片的历史,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先生传奇的一生。先生以天下为己任,积极投身民主革命,参与民主建国,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他身上看到了民建老一辈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和为国为民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风范。跟随故人脚步,缅怀革命历史,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先辈为寻求国家民主和平,中华复兴富强而进行的不懈奋斗和上下求索的精神。这些崇高品质都是民建贵的精神财富,是民建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

   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仿佛让我穿越时光隧道,看到了民建先贤用毕生的情感、智慧和忠诚,追求真理、光明、进步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凭窗而望,只见仪门飞檐的一角探出一枝老树仿佛向世人揭示生命存在的另一种意义。作为民建后人,我们要不断地学习施复亮先生探索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学习历史,传承薪火,学习的过程就是传承的过程。民建的历史,凝结了代代民建会员的智慧和心血,凝聚了73年来民建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宝贵财富,历史的脚步不曾停歇,精神的传承不会停止,我要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求实务实的精神风貌做好各项工作,为民建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为我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献言献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