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印象海州

来源:机关支部 孙召港 发布时间:2018/7/19 9:41:22

民以食为天,民以居为安,穿衣遮羞是人们有尊严生活的必要需求。在家乡当地流传甚广的俗话“穿海州吃板浦”,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说明这两个地方有鲜明特色,在民间老百姓的心中占有一定份量。我对于“海州”的初步认知是来自家庭的说教,我的曾祖父在清朝末年民国初期以渡船为生,经常摆渡客来客往穿梭于沭阳沭河与海州大浦等地,感受过昔日海州的繁华,他也曾经沉迷于海州的灯红酒绿,逐渐染上赌博的恶习,致使他日夜操劳所赚的辛苦钱付之东流,据说他经常被迫用五升斗篼头装满去还赌账,败家算是到了极致,当然在解放后组织划分成份时全家算是彻底贫农,反而因祸得福了。我的太叔公(即我曾祖父的弟弟),民国时期在家乡农村当过伪保长,虽然没有干过坏事,但是他经常头戴礼帽,身穿大褂,骑着一匹枣红马在海州街招摇过市,有点得意忘形耀武扬威,当年的瞎晃悠却在文革时被人抓了辫子,他吃过苦头。我的爷爷年轻时,在沭灌海属地区跟着共产党打过游击,也时常讲述那个时代的过往。

我初次亲历的“海州”是小时候的记忆,我的表叔范庆洪曾任灌南县统计局局长,他有个同学叫孙存伯当时在海州区政府工作,他们同学之间相约相聚,我表叔就把我带着去赶海州白虎山庙会。我记忆中的白虎山庙会,当时街面纵横几公里路,大多数是邻县市七乡八里的农民聚集于此,属于商品物资交流大会,农民每逢农历四月初八,在麦收插秧的空闲时间,抽空赶集会购买日常必用农具,诸如锸靶扫、扬场锨,顺带买点衣囊物饰等。年轻人会来这里凑热闹,小孩子们则找小吃解馋。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整街,各地蜂拥而至前来摆摊设点不计其数,商品琳琅满目,吆喝声震耳欲聋,人山人海的热闹气氛使人流连忘返。聚集人数最多的地方还是表演杂耍的舞台,唱戏那边围观的多是老年人,海属风情其乐融融。如今的海州庙会,举办模式融入了新创意,集民俗文艺和现代歌舞表演,文化旅游特色商品展销,农产品交流,古城游览等系列活动,彰显海州在新时期发展的成就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我在玩乐时花了两毛钱品尝的“板浦凉粉”,至今使我回味无穷。吃午饭时,孙存伯叔叔给我讲了海州府的历史及白虎山的上古传说,对我适时进行现代革命教育。1928年秋,中共江苏省委派李超时来到海州,与学生党员惠浴宇等组建中共东海特别支部,又在进步学生中发展党员20余名,成立学校党支部。从“东海特支”到“学校党支部”,一批批党的战士肩负着特殊使命,分赴海赣沭灌云,唤醒民众,宣传真理,以自己的热血,用生命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1995年,中国共产党海属地区早起组织活动基地(白虎山牛眼洞旁)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1997年被命名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解放砥砺前行,在海属大地谱写动人篇章。

1981年,我父亲从云台板桥镇调到海州区锦屏镇工作,我也随之转学,锦屏镇磷矿当时办得很红火,驻地人员很多,通往海州的大通铺公交车往来很频繁,我经常蹭车出去玩。可是有一次,我却失算了。因为贪玩误了车点,我只好从海州西门站步行到锦屏镇磷矿,那是步步惊心,我直到现在想想都觉得腿疼。第二年的早春周末,我迎着朝霞,沐着晨光,随着轰鸣的引擎车辆游览锦屏的桃花涧,早上午的游客不多,不像赶庙会的那帮人心急,我随心漫步,回处张望,太阳也没有张开喜人的笑脸,它不时地与云彩玩游戏,时隐时现。山脚下的桃花还有没有盛开,杏树却绽放朵朵百花,美艳惊魂,风吹香来,使人飘然动心。顺着涧沟小道,我信步闲逛,不一会就到了被誉为“东方天书”的岩画旁,这就是著名的将军崖画呀!我当时年龄小不懂事,只觉得上面的图画怪异,不是平常人所能看透的东西。后来才得知,这是7000年前东夷民族的朝圣地,因崖壁上原有人马的图像而得名。岩画共分三组,分布在崖下一块混石岩构成的覆盖本状山体上。南北长22.1米,东西宽15米。岩画的线条宽浅不一,断面成“V”字形,面壁光滑,应是以石器凿磨而成。岩画上画着人面、兽面、农作物以及太阳星星等各种符号,反古人的图腾崇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古人的智慧令人叹为观止。难怪研究历史的人会如此痴迷,这寂寞千年的古代图腾应该被世人所敬仰。沿着石阶,我看到巨大的香樟树顶着繁茂的枝叶耸立在园中,我稍作休息后,调整好心情,带着良好的心愿,绕过猿人啸峡,玉兔望月,石门流水等美景,不知不觉,又回到原点山脚下,这山色水景至今深刻在我的脑海中,我不禁慨叹海属文化的浩渺古幽,源远流长,孔子登山看海,遥思未来,为我们后人留下传诵的美篇。

上世纪末期,我随着家人又搬迁到新浦南极路与解放路的交叉路口附近居住。我记得这是两层红色小楼,楼上是木板铺就,人踩着木梯“咚咚”作响拾级而上很是享受快乐,在楼上踏着步,脚下“吱吱”的响声令人心跳,生怕影响别人。由于此处没有卫生间,如果想解决方便,就下楼跑去到美味斋附近的公用厕所,待身体一阵轻松过后,净手便去美味斋吃包子,体验美食的清香。这种美感没过多久,我家又搬到民主老街的一座庭院里,边上就是特色的老牌“三和兴”药店,有时候也光顾“生庆公”茶叶店,去大华商店购物跑的趟数比去百货大楼都多,我当时花了两块毛钱买的订书机,到现在还在使用保存着。记忆中的老工人电影院,工人文化宫里的“碰碰车”、“哈哈镜”难以抹去印象。朝阳路没有修建之前,新浦主要街道是解放路,海连路和民主街,民主街的商铺最多,在现在的朝阳路附近全是荒芜之地或是农田,我曾经跟随旁人,在扁担河芦苇荡钓鱼玩过,而现在水泥道路交错纵横,楼房林立,商铺众多一片繁荣景象。

在解放路老百货大楼对面有两层楼,这栋有风格的楼是日本人修建的,现在作为新浦银行旧址,算是文物保护单位,我父亲曾经在这栋楼里上过班,他当时干出纳,附近商店的营业员彼此都认识,这些长辈们曾经开玩笑地挑唆少不更事的我干坏事,去父亲抽屉里抢钱到商店里换糖吃,结果挨揍是自然的了。这些散乱的杂事串成记忆的长线,永远绕在我的心间并打成了结,永存。现在老海州区和新浦区合并整合,重新成立新海州区,市区的全面发展突飞猛进,面貌更新,但是内心里还是有“海州”情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