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机关支部邀请农业专家为会员企业发展把脉开方

来源:民建市委 苏彪 发布时间:2017/10/30 17:55:40

都市农业在丰富人们生活,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对提高土地利用率、拉动种养业、催生农业商贸服务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可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可是民建会员尹宝敏在发展都市农业上遇到了瓶颈。机关支部得知后,于10月27日邀请市农业科学院相关专家,专程到会员的企业灌云宝丰家庭农场考察调研,把脉都市农业园区定位、发展、经营等问题。民建市委副主委、市农科院副院长缪美华参加调研。

一到农场,专家们就深入田头和养殖园开展对口定点技术服务。专家们针对各自服务对象的主导产业发展认真把脉,专家们认为:都市农业可以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并为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家庭农场经济在发展各具特色的农畜产业时,保护了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符合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的时代潮流。同时,专家们强调,发展家庭农场经济一定要具备且始终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有机农畜产品生产的质量标准和循环经济体系等基本要素;要坚持去标签化,自觉抵制和反对乱贴 “有机”标签,确保和促进家庭农场经济和有机农业的健康发展。     

市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民建市委副主委缪美华建议:要突出休闲功能,使都市农业园区承担起部分城市公园功能,周边群众可以在这里休闲;要突出娱乐性,使城市居民能享受采摘快乐,还能学习种植知识;要突出消费性,将园区同花卉、鲜果市场相结合,为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鲜果、花卉。陈振泰研究员则在发展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方面给了不少建议,他说,农场周围资源丰富,完全可以结合乡镇环境改造,在发展精品农业的同时发展乡村旅游,以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