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参政履职谱新篇

来源:民建市委 发布时间:2017/7/4 17:29:40

——民建市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总结

2014年以来,民建市委紧密围绕“广大会员受教育、参政议政上水平、自身建设见成效”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建设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   凝聚共识,坚持信念不动摇

集中发力,专题学习形式多样。2014年,活动伊始之年,市委会大力动员、培训,掀起学习实践活动浓厚氛围。一是学习座谈。先后多次召开领导班子、骨干会员以及基层组织学习座谈会,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动广大会员学深悟透,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二是专题讲座。特邀省、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讲座,让会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观看专题影片。组织市委委员和基层组织班子成员收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纪录片,使会员们深刻认识到民建作为参政党,要想保持组织的生命力,就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树立形象。

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一是坚持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先后组织骨干会员赴南京、龙岩、遵义等社院培训学习,听取学习讲座,还赴南京民间抗日战争纪念馆、镇江冷遹纪念馆等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基地现场参观学习。二是利用节点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会员参加了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并隆重举办了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图片展,进一步学习民建会史、会章和光荣传统。值民建连云港市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之际,通过大量的资料图片的收集、整理和反复修改,编辑出版了《继承传统 再创辉煌》纪念画册,生动地展现了连云港民建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走过的光辉岁月。每年清明之际,组织会员赴赣榆抗日山革命陵园、市革命纪念馆等地,缅怀革命先烈。四是坚持举办新会员培训班。将新会员的入会培训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精心编印学习材料,引领会员学习会章会史,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并创新实行新会员入会宣誓仪式,培养使命感和责任感。

加强宣传工作,努力促进会员争先创优。进一步加强联系,充分运用媒体,加强对会务活动、履职情况的宣传,重点加大了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鼓励广大会员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特别是对荣获省、市劳模和劳动奖章的会员的先进事迹,积极进行多渠道宣传。认真办好会刊《连云港民建》,就会刊版式、栏目不断进行改进,更好地发挥会刊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市委会网站开通以来,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网站运行良好,为增强会的凝聚力、促进会务工作、树立民建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多措并举,彰显组织新活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逐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2016年是组织换届之年,制定印发了《民建连云港市委关于2016年换届工作的意见》,认真梳理和研究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按照中共市委的要求,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开展领导班子述职测评,做好领导班子候选人和市委委员候选人的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工作。11月21-22日,民建连云港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民建连云港市第九届委员会,顺利地完成了政治交接。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支部是根,会员为本。”几年来,市委会多措并举推进支部建设,不断激发组织活力,积极服务港城跨越发展。一是优化调整基层组织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活力。原有的基层组织有的成立时间长,缺乏活力。市委会通过成立总支的形式,将基层组织进行重新调整,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顺应发展需要,成立了赣榆区支部。去年,市委会基层组织顺利换届,实现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新老更替,活力进一步增强。市委会加强与市、区统战部联系,积极推荐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市、区人大、政协代表,为他们建言献策服务港城发展搭建平台。二是完善制度,促进支部争先创优。建立了《关于基层支部工作绩效考核体系的意见》,配套编印了《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包括会章、考核体系、支部活动记录等12个板块。制度中强调有为有位的理念,加大了奖励力度,重视对优秀支部和优秀会员的表彰奖励。制定实施了《参政议政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和《市委委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等。三是强化经验学习。几年来,市委会先后组织基层组织与扬州、淮安、南京、徐州、南通、盐城等兄弟市委会,交流学习基层组织建设经验。特别是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召开以来,各基层组织积极响应,纷纷学习先进经验。

开展效能型机关建设。机关干部与时俱进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学习民建会章以及民建中央、省级会议精神,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市情学习班,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等等,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不断提高机关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健全机关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及时总结问题改进工作。强化机关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同时,加强与省内外其他民建市委会的交流,先后同徐州、扬州、盐城、淮安、宿迁等进行工作交流,促进机关提高工作水平。

三、汇聚力量,谱写参政履职新篇章

建言献策助发展。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任务,密切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多献务实之策。认真参加各种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双月座谈会以及调研视察活动,切实做到会前认真准备,会上坦诚发言,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港口建设、发展海洋经济、水源地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提出建议。其中,《关于我市蓝色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动连云港内陆无水港建设的建议》等多篇报告受到市政府重视。几年来,提交市、区政协大会发言10篇,提案、议案200余件。其中,35件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重点提案或优秀提案。同时,常态化地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发挥好信息员作用,深入社区、高校、企业,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每年组织的“献一策”等活动,累计报送社情民意500多篇。

助力民生树形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集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努力打造“同心·思源”品牌,在生育关怀、扶贫济困、服务农业、法律援助、服务会员等方面积极作为。持续实施“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帮扶独生子女困难家庭。争取资金近20万元,帮助贫困生100余人次。注重充分发挥专家会员队伍作用,拓展社会服务渠道。农业支部持续开展送科技活动,每年开展培训讲座一至两次,发放种子、化肥等物资20余万元。工业支部对口帮扶企业,帮助企业完成技术发明8项,为企业和职业院校牵线搭桥,实现人才交流100余人次。财经支部与市国税、地税部门合作,连续4年举办小微企业财会人员培训班,培训财会人员200余人次。海州一支部,牵头成立“同心”法律义助中心,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援助服务;承办了我市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投融资对接会,服务市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市委会围绕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成立了企业工作委员会,坚持关注、支持企业家会员发展企业,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民建中央“非公经济论坛”等交流活动30余人次。加强与江浙沪兄弟市委会的联系,搭建民建企业家会员交流发展的平台,积极推介连云港市,做好连云港对外宣传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