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学习 感悟 前行

来源:民建市委 仝静 发布时间:2017/7/4 17:22:07

 

学习  感悟  前行

——遵义学习见闻感受

 

5月15日至19日,民建市委2017年度骨干会员培训班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培训班,在贵州遵义及周边圆满举行。我作为市委会一名机关干部,有幸与民建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一行3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培训期间,我们上传统党课、看革命旧址、走红军长征路、祭烈士陵墓,进一步认识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切身地感受了优良的革命传统,感触颇深。

在贵州大学,我们聆听了《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专题讲座。授课教授讲课幽默风趣,不知不觉几小时的讲座就结束了。通过讲座,我们详细学习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源起、运行机制、建设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以及多党合作制度的特点和优越性。我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一制度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2015年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3份重要文件。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开启了人民协商民主的新征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我国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并臻于成熟。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有理由相信多党合作迎来又一个春天,感到无比温暖和振奋。

在息烽县,我们参观了息烽集中营。这个位于贵州息烽县城南6公里的集中营,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设立了这个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对外挂牌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的就有600多人,人们熟知的罗世文杨虎城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都曾囚禁于此。听讲解员介绍,息烽集中营四面崇山峻岭,山里有湖有洞,地形隐蔽险要,不利于逃跑,故在此设立。讽刺的是,息烽集中营本部设立的八栋四十三间监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称为忠斋孝斋仁斋等等,让人感觉这些字眼与环境极不相配。而关押着从全国各地押来的“要犯”的息烽集中营所被称为大学,处死则称为留学。参观中,看着那耸立着的碉堡、黑漆漆的瞭望塔、狭小的监牢、设在溶洞内的刑讯室猫洞以及“无霹雳手段,不显菩萨心肠”等标语,时间虽已是初夏,但是阴森、恐怖的感觉是那么的鲜明。在陈列馆,听着解说员的介绍,看着一张张烈士的遗像,我们心情十分沉重,革命先烈忘我的牺牲精神、坚定的信念和不朽的革命气节令人敬仰。我想,这些都是对我们精神的一次洗礼,对人生境界的一次提升。

在遵义市区,我们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和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进行了现场教学。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深刻总结第五次反围剿的经验教训。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把党的路线转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轨道上来。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幼年的党走上成熟的党。从此,中国革命就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的道路。现场教学中,我们参观会址、纪念馆,听取详实的讲解,观看珍贵的文史资料,深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为了革命理想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何等伟大。“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坚定信念、务求必胜”的遵义会议精神更是给我们留下了清晰的概念,内化为一股前进的力量。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发扬革命先烈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更好地把本职工作做好。

培训其间,我们还赴全国统筹城乡试点县湄潭县,参观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核桃坝村崭新的新农村建设情况。核桃坝村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小康村五好基层党组织等称号。核桃坝村党支部采用支部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金字塔发展带动模式,带动本村茶叶产业的发展,给老百姓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创新茶叶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茶业经济,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在这里,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坚定信念、勇于探索的革命精神得以继承发扬。我想,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也是对逝去的广大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在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参观时,陵园平台上很多的群众在进行晨练,有跳广场舞的,有打羽毛球的,忙得不亦乐乎。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感觉不应该在陵园锻炼,好像很不严肃。后来,听现场授课的党校教授说,这里缺乏平地,地无三里平,所以很多老百姓很珍惜这个难得的广场积极健身。再后来,我想,眼前的这美好祥和的场景,不正是广大革命先烈所希望看到的吗,这也正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意义所在吧。

短短的几天学习时间,转眼就过去了,但是,培训中增长的知识、精神受到的洗礼将不会消失。学习,感悟,前行!重温历史,是为更好地继承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努力前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之台,起于垒土”,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要把理想信念系于对岗位工作的尽职尽责。中国的发展需要13亿中国人汇聚磅礴合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勇于担当,立足双岗,奋发进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