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坚守和创新 让企业走在“春天里”

来源:民建市委 仝静 发布时间:2017/7/4 17:18:49

——记民建会员、江苏天福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忆凤

“信心是创业者的必备包、良心是企业家的底线、爱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原动力,感恩之心让我们温暖如春。”春暖花开的四月,在连云港全市富民增收大会上,有一位美丽的女企业家作为创业致富先进典型进行了交流发言。朴实真挚的言语、理性的创业精神以及坚持做良心企业的坚定信念,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就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天福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忆凤。

倾注毕生所学 致力于自主创业

1985年,年轻美丽的陈忆凤从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毕业了,并成功留校任教。1986年,陈忆凤调入淮海工学院,开始了教学和科研两手抓的繁忙生活。工作之余,陈忆凤给很多企业帮过忙,看着自己手中的技术转变为产品,她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但很多时候,不那么美好的结局让她很失望:原本可以发展很好的企业,因为投入、决策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企业发展却并不尽人意。她迫切地希望自己所掌握的领先技术和科研成果,能够顺利地转化并运用到工程技术上,这促使她萌生了创办公司的想法。

时光流逝,白云苍狗,时间来到上世纪90年代末,党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自主创业。陈忆凤决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创办一家自己的企业,将一生所学所得尽皆倾注其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然而,主观上的美好愿望并不能让创业一帆风顺,陈忆凤在一开始就遇到了极大的困难:缺乏资金。很长一段时间里,满怀希望的她和丈夫辗转于多家银行借贷款,但是处处碰壁。最终,皇天不负苦心人,江苏银行被她的执着和专业打动,加上亲朋好友的帮助,第一笔启动资金总算凑了起来。

2003年,她靠50万元创办了江苏天福莱饲料发展有限公司。经过艰苦的打拼,天福莱公司从一个不起眼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一个跨行业、跨地区的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9年,江苏天福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16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进入江苏省行业30强。

    成绩的背后是多年无悔的付出和坚持。在陈忆凤的带领下,天福莱公司用做食品的用心程度生产安全环保饲料,并坚持倡导健康养殖、绿色养殖新概念,利用技术优势解决行业内的食用水产品安全隐患,通过持续的新产品研发不断实现产品结构升级调整。

最终,这家用心的企业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也获得了省级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并先后获得“江苏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单位”、民企帮村建设新农村先进民营企业等多项荣誉。陈忆凤本人获得了江苏省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连云港市百佳新女性等表彰。

坚持不忘初心  做大做强良心企业

陈忆凤创业初期,当时的传统硬颗粒饲料加工工艺存在诸多技术问题,原料处理、混合工艺欠佳,制粒后的饲料水中稳定性很差,无法满足虾蟹等抱食类特种水产动物的养殖需求,同时因为饲料溶散造成水质严重污染,养殖动物病害频发,一些饲料厂家就通过大量添加药物甚至抗生素来防病,并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添加含甲醛的化学性粘合剂、制粒后长时间加热等方法,来解决饲料的水中稳定性问题。如此一来,当时的特种水产饲料产品在安全性能上存在很大问题。

    为此,天福莱饲料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企业经营目标:坚持食品安全理念,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生产安全、优质饲料,解决行业存在的养殖水产品安全问题。为此,这家公司创新运用了食品工艺中的高温短时加热技术,研发了饲料前熟化工艺新技术,使其开发的饲料新产品水中稳定性指标符合动物采食需要,最大限度保留了活性物质及风味物质,饲料产品熟化度得到大幅提升。使用这种饲料后,动物的消化吸收率大大提高,免疫力提高,更加健康有活力。

谈到自己钟爱的事业,陈忆凤真诚地说:“我们从事的是食品安全领域的产品,所以‘良心’两个字必须牢记心头,守住底线,才能对行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自己的负责。”

良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饲料行业中的竞争几乎是白热化的,生产中所用的原材料价格也常常波动。公司每年数万吨产品,如果改变配方就可以降低成本,这样一年的利润就很可观,一些不良企业就这样用低成本的不良产品欺骗农民养殖户,去谋取不义之财。

陈忆凤却向这种行为说不,她的经营理念是养殖户利益最大化,永远把养殖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研发,做良心产品,做良心企业。“企业需要盈利,但赚钱不能没有原则底线,尤其在农业行业,绝对不能坑农、害农。”

坚持授之以渔  带动客户创业致富

作为一名从高校走出来的知识型企业家,陈忆凤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她的公司每年都投入大笔资金从事科研创新。

秉持绿色、健康、安全、环保的理念,天福莱集团在海洋生物原料高值化开发技术、安全水产品排毒育鲜创新技术、安全水产品智能化保活及暂养排毒储运先进装备等方面孜孜探求,带动了淡水水产品养殖及运输业的发展,大幅提升了产业链效益。现在,该集团拥有“连海”等注册商标4个,南美白对虾、河蟹、泥鳅等饲料产品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前熟化工艺技术更是国内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河蟹专用饲料细分领域,天福莱饲料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品牌效应已经全面形成,市场遍布全国各大主流养殖区。同时,该集团不断把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积极推广给客户,尽力帮助有困难的养殖户,从而获得了客户和养殖户的忠诚拥护和信任。

微山湖畔的一名养殖户就是这样的用户。一开始一穷二白的他,并没有被天福莱公司放弃,相反,他以最低的价格拿到了产品并最终取得成功。他成功后,不但自己成为这家公司的长期使用者,而且带动周边一大群客户都来使用。如今,像这样的客户成百上千,他们使用公司的产品,用着陈忆凤公司最新的研发成果去创业,看着他们成为成功的创业者,看着更多使用自己公司产品和技术的人发家致富,陈忆凤的心里既满足又欣慰:“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新形势下,党和政府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目标,为有志者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创业环境。今年,针对年轻的高素质员工团队,陈忆凤提出尝试通过股权改制,鼓励一批有共同理念、有活力有能力的年轻人,与公司共同成长,实现人生价值,收获成功与快乐。

李克强总理在论及创业创新文化时,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陈忆凤深深认同这句话,在谈到企业的未来发展时,陈忆凤表示将会一直做良心企业,坚守食品安全理念,不断创新研发安全、优质的产品和科学领先的养殖技术,带动更多的人发家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她将坚持认真履职,努力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在另一个舞台上彰显人生的价值。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相信,陈忆凤和她的公司定会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