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民建机关支部调研赣榆港区及临港产业

来源:机关支部 苏彪 发布时间:2017/4/21 11:11:56

4月19日,民建机关支部调研组赴赣榆调研港区及临港产业发展情况。民建市委主委朱振亚,原市人大副主任、原民建市委主委谢建民参加了调研。赣榆区政协领导及江苏苏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民建赣榆支部主委葛旭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调研了全国民营500强镔鑫特钢有限公司、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和连云港天明特种车有限公司。每到一地,调研组都仔细听取介绍,深入了解赣榆港区及临港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赣榆港区是江苏沿海开发的前沿阵地、连云港港“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重要北翼。“十三五”期间,赣榆港区计划完成投资331亿元,新增泊位10个,新增吞吐能力5180万吨,新增岸线11公里、海上用地18平方公里。柘汪临港产业区于2005年8月启动建设,总规划面积42.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7平方公里。经过十年的发展,园区实现了从以百亿为目标到以百亿为单位的增长。2010年,园区产值首次实现“百亿规模”,2015年达到了500亿元,6年园区产值实现两个翻番。目前,园区入驻企业45家,其中,全市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工业企业新海石化和镔鑫钢铁落户园区。新引进的江苏天明特种车辆项目,利用100天时间,创造了从项目开工到第一辆车辆下线的“柘汪速度”。

调研中,朱振亚主委指出,今天看了赣榆港区及临港产业红红火火的发展态势,感觉非常振奋。赣榆港区对于全省港口发展意义重大,希望港区在更高平台上加快推进建设与发展,按照“深水深用、浅水浅用、统筹规划、有效保护”思路,根据港区开发建设实际,科学完善总体规划,集中力量实现重点突破,加快提升港口各项功能。

调研组认为,临港产业是赣榆最重要的支撑,要围绕临港产业抓招商,促进临港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大项目是赣榆港最有力的抓手,要以新海石化、镔鑫钢铁、天明特种车辆等大项目为龙头,建设苏北鲁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钢铁机械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港产城联动是最务实的发展模式,要扎实做好配套服务,统筹协调港口、产业和城市开发建设,全力打造以重化工业为主导、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优良、生活服务完善、就业机会充裕的现代化产业城市。另外民营企业要深刻领会供给侧改革的要义,认真研判市场供求关系,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更好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与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