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关于发挥民建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的一些思考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2016/10/11 16:24:28

中共十八大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出了新的战略性的部署,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论断,在党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和确立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概念,这充分表明,中共对于协商民主在继承和发展,理论上的升华和实践中的创造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协商民主的提出,彰显了中共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非凡勇气。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使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内涵更加的丰富,改革的目标更加的明确。坚持发展协商民主,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改革,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项神圣的崇高使命,也是民建作为参政党必须完成的一项伟大的实践。我们应当全力开展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参政实践,积极在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下是一些粗浅的思考。

一、 民建在协商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重要而突出

民建作为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参政党,在协商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重要而突出,这首先是由我国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广大群众实现自身利益的重要保障,同时又与其他的政治制度一起构成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支柱,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确立和发展起来的。民建作为参政党在与中共合作共事的实践中,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积极投身于民主革命斗争,投身于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为一个政党组织,民建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不断的追求民主进步,为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这一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又是历史的选择,民建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地位是由历史所决定的。中国的协商民主形成于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的历史过程。早在1948年,中共就发出了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响应,从此中国史无前例的确立了民主建国的方略,即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民建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及时召开了会议,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筹开新政协的一系列的部署。从此,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一个参政党,在国家的政治制度的运行中发挥着重要而突出的作用。民建作为在多党合作总格局中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其自身负有与中共亲密合作安邦立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使命,这是参政党的政治追求,是会的各级组织和成员于国于民的价值所在。

  二、切实在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

  目前,我国的协商民主的两条重要渠道即党际之间的协商和在人民政协的协商,民建作为参政党都是重要参与者。我们应着眼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发展,来把握民建作为参政党的发展规律,民建作为参政党的自身建设的规律,以期更好的实现民建的参政党价值,从而发挥好民建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构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优势,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一)打牢思想基础增进政治共识

  协商民主不同于西方国家的选举民主。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共与各民主党派通过平等协商形成共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新中国建立六十多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这一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能有效促进中国科学发展的,是能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重要保障的。为此,我们在会章中明确提出,民建在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参政党的政党意志,也是我们号召会员,团结争取会员的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事关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是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政治使命。加强会的思想建设,打牢会的思想基础,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强化会员为会的政治目标奋斗的政治意识和奉献精神,这样在协商民主中民建就能作为一个参政党组成的协商主体,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在一个制度性的框架内,在一个共同的制度平台上以理性为基础,以包容为原则,以责任为担当,充分表达意愿,更高程度的聚合社会现存的各种愿望,充分体现集体智慧和道德责任,确保协商民主中政治参与的有序,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二)打造优势领域永葆生机活力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拓进取努力拼搏,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的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些发展是在我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百年积贫积弱的基础上取得的,是在我国错过了在16世纪就开始的工业革命的前提下取得的,是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不断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取得的,因此,目前在许多领域我们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这与位居于产业链顶端的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种赶超的另一方面是发展是粗放的,因为没有几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创新的积累作为支撑,因此我们仍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世界经济的多变性和市场经济的复杂性都要求政府在制定政策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部署必须尽可能科学合理可行。协商民主,就是要强化权力运行中的民主意识,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领导体制和公共管理体制,促进科学发展。参政党在协商民主中建睿智之言,献有用之策,促进执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可行,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在中国存在和进一步发展的内生动力所在。民建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这是历史的必然,经济领域优势是我会在长期的参政党运行实践中积累的最具特色的政治资源。所以说,经济领域是民建应当坚持继续打造的参政优势领域。为此,会章明确提出,中国民主建国会在现阶段的任务是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服务社会,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经过多年的参政实践,民建在经济领域的许多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如在风险投资、金融服务、宏观调控、资本市场、以及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等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参政优势。但这不是与生俱来的,过去拥有优势并不等于现在拥有优势,更不等于我们会永远坐拥这一优势。时代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治国方略使各参政党都开始关注这一领域。我们应当从参政党的建设发展,参政党作用的有效发挥和参政党的目标实现等方面找准问题,深入调查,努力研究,寻找规律。我们应当以课题为抓手,带动经济领域参政骨干队伍的形成和发展,通过课题调研形成一批有优势的参政研究方向和专业领域,培养一批带头人和专业骨干,特别是要不断总结经验,在已有的一些优势领域中,以参政骨干队伍为龙头,带动会的参政平台的建设,形成参政的整体合力。唯有集中全会的智慧和力量倾力打造优势领域,才能使民建在协商民主中永保生机和活力。

  (三)发挥组织优势构建坚实基础

  保证公平是评价政治制度的一项重要标准,也是目前中国转型社会面临的现实所在。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更是在近百年半封建半殖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经济的国家,因此,发展的过程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贫富差距,产生一些社会的分化,目前社会上的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无不源于对这些分化未能及时的纠正和调整。因此,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保障市场经济环境的公平是十八大提出的改革方针。民建是协商民主中的一个重要的主体,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民建作为协商民主中的参政党的一员,作为协商主体又具有双重性。即具有公权力主体和非公权力主体的性质。在协商的过程中我们应注重发挥好这两大主体的优势,即要发挥好组织优势。民建作为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这一参政党特性决定了民建既根植于所联系的社会群体之中,又高于这一社会群体之上。这就意味着我们作为参政党在协商民主中应当具备代表所联系非公权力群体的利益的能力,能把握他们的愿望,尽可能准确的反映他们的诉求。另一方面,我们又具备公权力主体的特征,作为参政党我们有许多成员和骨干直接参与公共治理和公共权力的运作,因此,在协商民主的实践中,无庸置疑,我们应当既要服从于全社会的利益和价值的调整和需求,又要代表本党派所联系的社会群体的利益,这也是我们参政的基础和落脚点。

  我们应当发挥作为公权力协商主体的组织优势,充分了解执政党的执政理念,解读政府政策的总体思路,理解和把握政府政策的实施依据,以便能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作为非公权力的协商主体,我们应当通过构建组织优势,通过遍布经济界各个领域的组织触角,充分了解和掌握所联系的社会群体的愿望和诉求以及经济运行中的微观现实,及时准确的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对于进一步避免在高速发展中造成社会的分化和断裂,加快形成中产阶级群体,形成合理的社会结构,促进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应当引导本会基层组织的活动围绕协商民主的科学化建设,汇集民意,广集民智,畅通渠道,发挥组织优势,构建坚实的参政基础,以实现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作者系民建海南省委副主委、海口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