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内外结合 建立“民革党员之家”民革济南市委会探索示范性支部建设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刘 妍 发布时间:2016/7/22 16:39:38

“有了党员之家,感觉更踏实更有归属感了。”“我们不仅要把这里打造成党员的家,也可以向市民免费开放,做一些公益性展览,比如黄教授的书法、贾老师的油画作品、我的中式插花,一举多得嘛。”6月28日,在山东济南乃夫插花花艺职业培训学校宽敞的教室内,民革济南市历下区文化支部主委袁乃夫与支部党员们热烈讨论着。而这一天,民革济南市委会第一个“民革党员之家”也正式在这里揭牌成立。

根据民革中央推进示范性支部建设要求,民革济南市委会决定在基层开展争建“民革党员之家”活动,并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党员之家的关键是活动场所,这主要靠基层根据自身条件自筹解决。活动中,基层支部和党员们非常踊跃,有的贡献资金和物品,有的提供场所,有的与单位中共党委积极协商得到支持,充分展现了民革党员的奉献精神。”民革济南市委会组织处处长倪秀珍介绍道。党员之家可建在民革党员集中的单位,也可建在党员个体经营的场所,场地可以共用。基本配置有桌椅、书橱、文档夹、报架等,统一制作具有民革特色的宣传展板,分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祖国统一、社会服务等版块。既是党员活动之家,有效解决基层活动场地少的现状,也是展示和宣传民革工作的一个窗口,增强民革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助益于党员在个体经营形象上的提升。济南民革计划今年筹建10个“民革党员之家”。在筹建的过程中,推动基层组织将各自的图片文字资料、党员档案信息管理等一并规范细化起来。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基层制度,规范基层组织生活的方式和内容,促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在探索示范性支部建设过程中,民革济南市委会注重内外兼修,对内强化组织建设,创建党员之家,使大家能“聚在一起”;对外弘扬博爱精神,走进社区,创建服务基地,使大家能“行在一处”。上半年,已先后由长清区支部在老年公寓成立了“博爱·牵手”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天桥区总支在堤口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同心·博爱”社区服务基地,面向社区群众,发挥人才优势,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养生保健、书画培训,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青少年帮教关爱等服务活动。“如果说‘民革党员之家’是教育团结党员的根据地,服务基地就是对外奉献社会,树立党派形象的窗口,一内一外有效结合,相信会极大地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倪秀珍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