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铿锵玫瑰分外红

来源:民建市委 仝静 方鸿国 发布时间:2015/8/3 8:43:40

铿锵玫瑰分外红

-----记民建会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连云港市农产品检测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淑梅

 

她在已举办三届的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中,次次都是第一名,并两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2014年,她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成为连云港市第五期“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她还多次被省农委、市农委评为先进个人。她就是连云港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淑梅,一朵努力绽放的铿锵玫瑰。

芳心似水  努力拼搏

1993年从盐城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后,老家徐州的刘淑梅选择到连云港市植保站工作。随着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2002年,连云港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开始组建,刘淑梅被调到了农检中心的农产品质量检测岗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此,在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她坚守着、拼搏着,为保障港城居民的餐桌消费安全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检测岗位任务重又枯燥,经常要跟有毒有害化学试剂接触,再加上待遇不高,所以农检中心成立以来,相继调走了很多人。面临种种困难,刘淑梅作为技术负责人,不灰心、不气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力争要把农检中心建设好,把连云港市的农产品检测工作做好。在中心刚组建、经费最困难的时候,连工资都不能及时拿到,临时暂垫给单位使用。在刘淑梅和同事的齐心协力下,2003年,连云港市农产品检测中心作为苏北首家农检中心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资质认证。2006年,中心实验室通过扩项工作,同时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无公害产地环境检测机构。2012年,通过江苏省农委的农产品检测机构考核,获得CATL证书。2014年,中心挂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连云港)试验站。

检测工作听起来似乎任务不重,但实际做起来非常耗神,加班是家常便饭的事。每批样品从抽样、制样,到上机检测和后期数据处理,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必须白天黑夜连轴转。省农委例行检测任务最少要换人不歇机呆在实验室里做半个月,市食安委的风险监测也要连续做一周多。在江苏省农委组织的能力验证考核中,因为要求72小时出结果,所以她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在最近的一次考核工作中,已经深夜11点多了,她才终于做出了结果。“虽然晚饭还没来得及吃,但是没有任何困意和饥饿感,成功的结果让我无比高兴。”刘淑梅坦言,“多少年重复做一件事肯定是枯燥乏味,但是感觉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忙起来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不辞辛苦  硕果累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工作中,刘淑梅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坚持苦练检测基本功。2008年,刘淑梅参加第一届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技能竞赛,她厚积薄发,经过顽强拼搏,取得了第一名。2011年,在第二届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技能竞赛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又取得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并代表江苏省参加农业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检测技术人员大比武。经过三天的角逐,分别取得了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

2013年,第二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在南京举行,刘淑梅已经年过四十,本不想再参赛了,但考虑到单位的荣誉,又一次参加了比赛,第三次取得江苏省农产品组第一名,并且再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在南京集训时,住地离检测中心较远,她就借辆旧自行车每天骑着去培训。一次被汽车碰倒,当时腿上就淤肿得厉害,但是她坚持着赶到实验室继续训练。她咬紧牙关,顶着疼痛,直至坚持完全国比赛。在这次全国总决赛中,她取得了个人二等奖和江苏省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为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争得了荣誉。可能是全心投入比赛,比赛那几天刘淑梅都没觉得疼痛,等到比赛结束后才感觉腿疼得厉害,都几乎不能走路。当听到主席台报出她的成绩时,她泪流满面,久久不能平静。载誉回家后,她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有轻度骨折,由于没有及时治疗,整整拖了半年才完全康复。由于刘淑梅取得的众多荣誉,2014年4月,江苏省总工会为她颁发“五一劳动奖章”,同时授予她“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刘淑梅坚持加强业务学习,注意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探索,近几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在新技术、新方法探索方面,她更是不满足于现状,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因为中心地处苏北,经济较落后,所以仪器设备也远远落后于苏中、苏南地区,但是检测工作也要一样的去完成。为了弥补中心硬件不足给检测带来的缺陷,更好地完成工作,通过不断的摸索,经过几年的周密实验,刘淑梅摸索出“蔬菜中哒螨灵、苯醚甲环唑残留的检测方法”,于2014年1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该方法一直用于指导中心的检测工作,为中心节约了检测成本,解决了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实验室因没有质谱仪而不能检测的难题。

加入民建  积极履职

受身边的民建会员影响,2004年,刘淑梅加入民建,成为统一战线大家庭中的一员。多年来,她注意加强民建会史、会章、多党合作制度和统战政策等有关知识学习,积极参加组织活动,与民建同仁和谐相处,积极履行着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基本职责,刘淑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认真思考,撰写社情民情信息,积极建言献策。一方面,她注重从自己实际工作中发现并分析问题,持续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关于加强城乡结合地段农产品基地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治理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的建议》等一篇篇饱含真知灼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有关部门采用,为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她牢记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注意留心身边的社情民意,积极撰写《关于规范广场舞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养老机构建设的建议》等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的信息,及时反映民情,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诤言、献良策。同时,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送科技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组织增光添彩,获得民建同仁的认可和称赞。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古老而鲜活的“三农”事业,正在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迅跑。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刘淑梅在自己热爱的检测岗位上努力拼搏,用女性特有的韧劲,唱响了人生的一曲《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