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民建市委建言促进有效发挥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作用

来源:民建市委 仝静 发布时间:2015/7/8 11:29:44

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建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民建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在推进农家书屋和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管理过程中,一些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形同虚设,部分书屋存在书籍配置不合理和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为此,民建市委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有效发挥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作用》的提案。

市文广新局对提案高度重视,采纳了提案中的建议,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服务基础。市将出台贯彻省委、省政府下发的《推进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意见》的具体落实方案,积极推进落实,逐步解决基层文化站、农家书屋、社区文化中心人员配备问题。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管理员的服务管理水平。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优化资源配置。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契机,以创建促进农家书屋、社区文化中心等基层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强化功能;将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建设管理纳入《2015年连云港市全民阅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继续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将农家书屋接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三是强化宣传力度,争取各类扶持。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对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的宣传力度;与教育部门进行对接,商讨制定引导课余时间和假期期间的青少年学生走进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