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双岗建功 努力奉献

来源:民建市委 吴德宜 仝静 发布时间:2014/12/15 15:40:08

双岗建功  努力奉献

——记民建会员、连云港市政协委员、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邵仲凡

“医学事业是我的生命。”

这是邵仲凡的座右铭。怀揣着对患者亲人般的关爱,对工作的慢前热忱,数十年来邵仲凡和他的科室成员一起,努力探索,勇攀医学高峰。1997年,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院访问学习1年;2009年,赴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胸外科访问学习1年。兴起于90年代的电视胸腔镜手术,被医学界誉为“钥匙孔手术”,邵仲凡瞄准了这一胸外科领域里的高新技术,应用他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经验,迅速完成了器械配置工作。2000年初,邵仲凡凭着一股钻劲,在没有任何技术外援的情况下,带领助手独立开展并成功完成了我市首例电视胸腔镜下多发性肺大疱切除及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减容手术。这项新技术不剖胸,切口小、痛苦少、恢复快,深受病人的欢迎和好评。近日,笔者再次采访邵仲凡时,他向笔者介绍,10多年来运用胸腔镜成功完成胸腔镜微创手术300余例,其中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微创手术30余例。2001年7月运用胸腔镜微创技术,连续治疗3例胸腔有恶性胸水的患者;2003年开展扩大性肺癌手术,作全肺切除,包括受累的部分心房切除;2006年治疗胸腔及心包大量积液,完成了左侧胸膜固定术+心包开窗引流术;2010年完成胸腔镜下胸腺瘤切除术;2011年2月,连续完成5例胸外科微创领域里的高难技术——胸腔镜下肺叶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术,并于6月成功开展了电视纵隔镜手术;2013年5月又成功完成微创顶尖技术——胸腔镜下食管癌切除术,开创了我市微创手术治疗食管癌的先河。笔者为他在事业上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自豪。每一例成功的手术,都倾注了他辛勤的汗水和心血,也是他把爱印在患者心上的真实写照。

“从事医学工作是辛苦的,没有刻苦的钻研和不懈的追求就无法做一个好医生。”

邵仲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断加强学习,认真总结临床经验,执着探索,科研上也是硕果累累。近几年来,有《支气管、隆凸、肺动脉成形肺叶切除治疗原发性肺癌》等20余篇学术论文在《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等杂志上发表,其中《原发性肺癌支气管成形肺叶切除术后并发症处理》一文还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九届国际肺癌学术会议上交流。由他主研的《左径胸经隔肌裂孔食管癌切除术的临床研究》、《电视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的临床研究》科研成果,分别获得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电视胸腔镜诊治恶性胸水》获省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2008年,他研究出一种胸腔滑石粉喷洒装置,用于胸腔镜下恶性胸水的胸膜固定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民建工作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

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995年,邵仲凡加入民建,成为统战大家庭的一员。入会近20年来,他始终心系民建事业,担任民建连云港市第七届、八届委员会委员,虽然工作繁忙,但坚持参加会务活动,为民建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作为政协连云港市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邵仲凡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参加政协委员考察调研活动,立足本职工作,以独特视角关注民生。近年来,他撰写了《关于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合理调整连云港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的建议》、《关于尽快成立医患纠纷处理机构的建议》等多项提案,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促进连云港医卫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爱心助学”、“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多年来坚持参加中共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和民建连云港市委会组织的专家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由于表现突出,被连云港市委统战部授予第一届“十佳归国留学人员”称号,多次获评连云港市民主党派创优活动先进个人。

面对诸多的成绩和荣誉,邵仲凡从容淡定,对学习对工作一如既往勤恳踏实,没有丝毫的懈怠。他牢记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神圣职责,为使更多的患者摆脱疾病的折磨,他仍在胸外学科领域里孜孜不倦地追求和探索着……

 

 

上一篇:一把吉他的快乐


下一篇:光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