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绿色食品的追梦人

来源:兰亚竹 发布时间:2014/12/15 15:16:47

绿色食品的追梦人

—记民建会员、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乙清

刘乙清,1980年出生,民建会员,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经济师,致力于推动食用菌产业从传统的栽培模式向规模化、工厂化方向发展,先后获得了江苏省食用菌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江苏省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食用菌行业最权威的易菇网副理事长等荣誉。

勤恳工作,推广技术结硕果

2010年,时任千樱公司华南大区经理的刘乙清,调入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出任营业部部长,全面负责国鑫公司食用菌成套设备的销售工作。食用菌工厂化是个多学科的系统工程,很多方案都需要到一线基地去沟通协调,任职几年来,他基本没有休息的时候,一直奔波在一线,想客户所想,思客户所思,为了每一个项目能够做得更好,经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带病工作。2012年的一年里,约有260天他都出差在一线。有一次,他得了重感冒,适逢国内一个重点食用菌项目需要交付,由于时间紧迫,他不顾身体的不适,带病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圆满地完成了项目。

刘乙清抓住一切机会积极了解食用菌行业的情况,努力学习探索,在食用菌行业奋力前行。他曾先后与国内食用菌专家李玉院士,世界蘑菇学会副主席、中国食用菌协会张祥茂会长,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摩尔,国际著名蕈菌学家、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张树庭教授等人针对食用菌问题请教探讨。刘乙清抓住机会参加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论坛等各种活动,积极推广食用菌工厂化技术和生产设备。他带领团队在北京通州设立三个样板示范基地,用于向世界各国的外宾展示食用菌工厂化,得到了世界各国食用菌同仁的高度认可。2012年8月,刘乙清带领国鑫的团队到吉林长春参加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在长春农博园菌菜基地承建了中国唯一的食用菌行业的院士实验室,完成了菌菜基地食用菌工厂化的整包交钥匙工程,受到了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和吉林省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抓住商机,科技创新谋发展

随着世界各国消费者对食用菌功效认识的逐渐加深,全球对食用菌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食用菌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相关食用菌专用设备、生产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与此同时,日韩等国外食用菌设备生产厂商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积极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准备在中国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中分一杯羹。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在食用菌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成为行业领头羊,如何将自己的品牌做成一流品牌、民族品牌,成为各设备生产商思考的主要问题,这也是刘乙清所思考的首要问题。

2011年,集团董事会任命刘乙清为常务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产品的销售和推广。同年,国鑫公司成立食用菌工厂化设计中心,公司的营销团队和技术精英在刘乙清的带领下,成功地把医药行业、食品行业取得的经验,如生物培养理念、净化系统工程和GMP规范体系引入到食用菌工厂化建设,专业提供包括食用菌专用设备、制冷设备、净化通风设备设计方案以及厂房建设设计方案。至此,国鑫公司由单一的设备供应商转变为整体方案的提供者,不但能为客户提供完善的食用菌工厂化整体系统解决方案,亦可承接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整包交钥匙工程。

如今,国鑫公司的设备广泛适用于金针菇、杏鲍菇、白灵菇和蟹味菇等食用菌大规模工厂化和半工厂化生产,产品很受欢迎。国鑫公司跻身国内一流食用菌专用设备供应商队伍,公司的品牌成为行业内著名品牌,被评为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上榜品牌和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单位。

加入民建,双岗建功显价值

2010年,刘乙清加入民建。为了更好地了解民建,为民建组织增光添彩,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认真全面地学习多党合作和统战知识,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学习国家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他认真参加民建组织活动,慷慨解囊为会务活动提供支持。工作生活中,他更加关注连云港的发展,关注社情民意,深入思考调研努力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建言献策。刘乙清对民建工作的热情和无私付出,赢得了广大会员的认可,多次被民建市委和所在支部评为先进会员。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他立足双岗建功,努力奉献着。工作中,他秉承信念,精益求精,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广大迫切需要转型的食用菌工厂提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支持。经过刘乙清和公司员工的共同努力,国鑫公司获得了连云港市三星级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自主研发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成套设备”荣获连云港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公司获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承担省火炬计划1项。2011年4月他本人被当选为江苏省食用菌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2012年被食用菌行业最权威的易菇网聘为副理事长,2013年1月被当选为江苏省农业机械学会理事。

生活中,他热心向身边的人普及食用菌的相关知识,他在宣传食用菌优良功效的同时,也向周围的人们宣导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为了更好地宣传健康的生活知识,刘乙清作为客座老师走进幼儿园、中小学校讲解食用菌知识等健康讲座,传播健康的生活知识和理念,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刘乙清在坚持发展具有中国民族知识产权的食用菌专用设备生产上努力拼搏着,他希望为食用菌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更相信中国的食用菌行业会更好,希望中国的百姓都能吃上放心、健康、有营养的绿色食品。刘乙清满怀着对食用菌行业的满腔热血和激情,正和公司同仁一起,朝着食用菌光明的明天迈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