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民建市委会2014年工作重点

来源:民建连云港市委 发布时间:2014/12/15 11:15:30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关键之年,是连云港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30周年,也是民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关键之年。为此,我们要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民建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连云港建设国际性海港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行专题学习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去,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民建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民建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与民建省委开展三学三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二、以纪念民建江苏省级组织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民建自身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注重加强思想宣传。201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也是民建江苏省级组织成立6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继续开展民建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学习教育,增强广大会员爱岗敬业、爱会奉献的自觉性和责任心;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忆传统、爱民建征文活动,宣传身边先进的人和事,增强会员奋发有为的活力和对民建组织的感情,不断提高会员思想素质。围绕民建中央理论研究重点课题,着重对自身建设的经验和规律进行研究,努力取得新的成果。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利用民建各级网站和会刊平台,做好会内宣传,加强与各级媒体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会外宣传,增强时效性,把握安全性,提高宣传工作成效。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要带头严格遵守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民建中央五条要求,贯彻落实《民建江苏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精神,深入基层了解会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民主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着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加强对代表性人士、政府部门担任实职人员、专家学者的培养,增强素质,提高能力。认真按照《关于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的方针,重视代表性和高层次人士的发展,积极有序地做好会员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精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好对原工商业者、民建老会员的关爱工作。

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机关人员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素质,拓宽工作思路,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要注重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机关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不断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工作规范化、办事程序化建设,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组织、服务会员的意识,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工作水平。

三、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服务社会水平

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中献计出力。紧紧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民建连云港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注重调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约)人员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的积极性,善于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勇于提出批评意见;并加强各级组织之间的合作联动、资源共享。成立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宽成果信息报送渠道,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落实工作台账制度,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努力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水平。继续加强与民建省委、爱德基金会、各县区政府的合作,打造好捐资助学、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以及“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等社会服务品牌,同时拓展一些新的项目,扩大合作成效。动员基层支部和企业家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