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连云港民建开展工厂化高效农业专题调研

来源:民建连云港市委 发布时间:2013/7/15


为加速我市现代化农业发展进程,日前,连云港民建机关、医卫、工业、新浦支部组成联合调研组,专程赴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点--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开展工厂化高效农业专题调研。

在民建会员、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乙清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首先深入设备生产车间察看食用菌设备生产流水线,了解到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从事食用菌成套设备研究与制造的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荣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自主研发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成套设备”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公司获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承担省火炬计划1项。

在公司会议室,调研组通过投影的介绍得知该公司源于医疗设备、精于食用菌机械设备,而拓展至生物科技,该公司主要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提供厂房工艺布局设计、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所需的成套设备、液菌种技术、自动化物流输送线、制冷工程、通风净化工程、加湿设备、自动化中央监控系统等产品; 2008年,国鑫公司又投资兴建了中国大陆首家采用韩国液体菌种技术、瓶装、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专业生产商。新建了1100 平方米食用菌研发中心以及14300平方米食用菌工厂化示范基地,目前正试种虫草。

   当刘总告知大家,在座的喝的是虫草茶时,都迫不及待想参观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在杏鲍菇种植车间,大家看到一排排货架上,培养基的瓶子里冒出的圆溜溜肉鼓鼓、长势喜人的杏鲍菇,无不感到神奇,纷纷感叹科技的进步。会员们一致认为,工厂化生产食用菌是“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争资源”,实现“点草成金、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环保生产,充分体现高效型、生态型现代农业的新型产业,是实现“植物种植业、动物养殖业和菌物转化业”三维结构农业,将农作物秸秆转化为高蛋白菌物滋补食品的生力军。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只是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方面,它把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低碳农业的发展理念实现了互化,具有循环、立体、节能、节时、环保等特点,是一种安全、高效的农产品立体生产系统,是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建议和督促相关部门攻坚克难,将这种技术大面积推广运用到其他农作物栽培,同时还建立起产业链的成本和可持续发展评价追踪体系。
连云港民建开展工厂化高效农业专题调研
连云港民建开展工厂化高效农业专题调研
连云港民建开展工厂化高效农业专题调研